我所开发出甲烷干整抗积碳镍单原子催化剂
我所发表复合氢化物研究进展报告
时间:2019-11-08    栏目:新闻动态

近日,我所氢能与先进材料研究部何腾副研究员、曹湖军副研究员、陈萍研究员等人发表了题为“Complex Hydrides for Energy Storage, Conversion and Utilization”的研究进展报告。

复合氢化物氢含量高、种类繁多、性能多样。自1997年被发现可作为储氢材料之后,复合氢化物已被应用于能量存贮、转化和利用等各个领域。此进展报告总结了复合氢化物在储氢、储热、离子传导和催化转化等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系统阐述了材料设计思路、合成方法及性能优化策略,并就该研究领域当前存在的挑战和未来发展的方向提出了见解。

陈萍团队致力于复合氢化物在氢气存储及转化等方面的研究,先后建立了金属氨基化合物(Nature, 2002)、金属氨基硼烷(Nature Mater., 2008)和金属有机化合物(Angew. Chem. Int. Ed., 2019)等储氢体系;构建了过渡金属-碱(土)金属氢化物新型催化剂体系,使氨的低温催化合成成为可能(Nature Chem., 2017);探索了一条以氢化物为载氮体的化学链合成氨新过程,为基于可再生能源合成氨的研发提供了思路(Nature Energy, 2018)。

本工作得到科技部、自然基金委、我所等项目资助,于近日发表在《先进材料》(Advanced Materials)杂志上。同时,这也是献礼我所七十周年所庆文章之一。(文/图 何腾、曹湖军)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