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开发出甲烷干整抗积碳镍单原子催化剂
让化物所精神代代相传
时间:2020-05-25    栏目:光辉的历程

伴随着2019年春天的脚步,大连化物所迎来了建所70周年,化物所人隆重而热烈地庆祝自己的节日。每一次所庆活动都是一次力量的凝聚、精神的激励、优秀文化的弘扬和传承。应70周年所庆主题征文之约,回顾自己经历的有关化物所精神讨论的一段往事。

1989年是大连化物所建所40周年,那时,我在所工会工作。庆祝建所40周年,所工会开展了以弘扬化物所精神为主旋律的“化物所人”系列教育活动,包括“化物所人”演讲比赛、“科学赤子之歌”诗歌创作比赛、“化物所人”征文活动、化物所精神大讨论等。虽然已经过去30年了,如今回忆起来,仍然激情澎湃,所受教育令我终身受益。

“化物所人”演讲比赛,以表现和宣传化物所人的精神风貌和高尚的职业道德为中心内容。有26位职工满怀激情地登上讲坛,通过《蓝天、星海、采珠人》《惜时如金的人》《我和化物所人》《我们的好带头人》《自豪吧,化物所人》《奋斗,谱写这样的主旋律》《跟踪雷达》《石子的价值》《夕阳无限好,余热献学报》……宣传全国劳动模范林励吾,大连市劳动模范唐学渊,所先进工作者张荣耀、李灿、周光才,所先进集体303组、401组、123组等各类典型人物和集体的先进事迹,展现化物所的优良传统与作风,讴歌化物所精神,人们从中领略、体会着化物所人的价值追求和精神风貌,化物所发展历程中形成和积淀的化物所精神,在传播中弘扬,在弘扬中传播。

“科学赤子之歌”诗歌创作比赛,旨在展现化物所人崇高的精神境界、理想追求和内心世界,有91位化物所人以诗言志,直抒胸臆。这些诗作尽管创作风格各异,采撷的视角不同,但都折射出化物所人的追求与情怀。《蚌的故事》《追求》《心的轨迹》《致化物所》《我想,我是化物所人》《化物所精神赞》《关于白色大楼的幽思》《科学赤子之歌》……从携着海风的“珍珠之母”到“追踪着未知王国”的眸子;从受到“大海的诱惑”而来的一颗“寻求归宿的心”到“梦中的我也是化物所人”;从“日日夜夜的勤苦求索”到“即使得到的是哪怕苦涩之果也要品味”……一行行朴实清新的诗句,饱含着化物所人对党、对祖国、对科学事业的赤诚和深情,闪烁着献身科学的赤子之心的光彩,迸发着为祖国科技事业腾飞顽强拼搏的灵魂之火,讴歌着化物所人崇高的职业责任感和荣誉感。那些诗句即使今天读起来,仍然令人怦然心动,产生强烈的心灵感召力,激发出沉淀在化物所人血脉里的文化的力量。

在“化物所人”征文活动中,有40位化物所人拿起笔来,用真情实感讲述着发生在身边的鲜活的化物所人的故事,《生命不息,探索不止》《中年,奔波在这个领域时》《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夕照》《信任》《相识在平凡中》《说说我们的孙工》《也许你还不熟悉她》《涓涓细流化甘泉》《这,是一种精神》……这里有德高望重的老科学家,有脱颖而出的科研新锐,有技术支撑的能工巧匠,有兢兢业业的行政人员,有勤勉敬业的后勤师傅……尽管他们所处的岗位不同,但他们有着同样的追求,同样的奋进精神,他们用热血和汗水浇灌出光彩夺目的化物所人形象,展现化物所精神的光芒,使大家从一副副熟悉的面孔上找到可望可即的学习榜样,在感动中感悟,在学习中发扬优良传统。1278张参加评选“优秀征文”的选票,充分展现了化物所人对征文活动投入的热情。

化物所精神大讨论活动,是对化物所优良传统文化的回顾和总结,也是化物所精神的凝炼与升华。化物所人在40年的科技创新实践和艰苦奋斗中创造了化物所精神,化物所精神培育了化物所人,化物所精神体现在化物所人身上,植根于化物所人心里。化物所精神究竟该怎样来概括和表达,需要化物所人共同探讨,于是所工会组织了化物所精神大讨论,当时研究室和管理及支撑系统共有22个支会,按照活动部署,各支会开展了讨论并上报了讨论结果。为了总结这次讨论情况,我对讨论结果进行了汇总整理,不承想,当年的一项日常工作,30年后竟成为本文的原始资料,那次讨论对化物所精神的概括和提炼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奉献(献身)(15个支会提出):化物所人以国家需求为己任,将满腔爱国热情倾注于祖国的科技事业,勇于承担国家重大项目,不讲价钱,不计得失,勤勤恳恳地工作,默默地付出,奉献是化物所人的天职。

创新(进取)(18个支会提出):追求真理,追求科学,永无止境地攀登、探索,开拓创新,争创一流,不断产出新成果,不断做出新贡献,创新是化物所人的追求。

求实(15个支会提出):实事求是,严谨治学,脚踏实地,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求实是化物所人的品格。

团结(协作)(18个支会提出):同心同德,协同作战,具有团队精神,善于发挥综合优势,联合攻关,团结是化物所人的基础。

拼搏(攻坚)(16个支会提出):为了祖国的科技事业勇挑重担,勇攀高峰,有股子拼劲,是一支能打硬仗的队伍,拼搏攻坚是化物所人的传统。

从化物所精神大讨论的结果足以看出以上这些特点已经成为化物所人的共识,成为一种群体意识,成为化物所人共同的价值观。

十年时光转瞬即逝,1999年大连化物所建所50周年,所里举行了一系列庆祝活动。那时,我在办公室工作。当时所里正在实施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工作,创新文化建设是知识创新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试点工作的重要内容,为了搞好创新文化建设,在所党委的领导下,办公室组织了创新文化建设研讨活动。树立科技创新价值观是创新文化建设的核心,弘扬化物所精神是创新文化建设的主要任务之一,因此,在创新文化建设研讨中,再次开展了化物所精神大讨论。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开展“化物所精神”大讨论的安排意见》,各党支部组织了群众性的讨论活动,有的党支部将化物所精神提炼为:献身科学、开拓创新、协作攻关、勇攀高峰。有的党支部将化物所精神提炼为:献身科学、勇于创新、严谨治学、团结协作。有的党支部将化物所精神提炼为:献身、求实、创新、攻坚、团结……化物所精神在实践中丰富着内涵。在党支部组织讨论的基础上,办公室集中讨论意见,对化物所精神进行了归纳:献身科学,锐意创新的坚定意志;协力攻坚,善打硬仗的团队精神;唯实求真,严谨治学的科学作风;追求一流,勇攀高峰的拼搏进取精神。在此基础上,又作了进一步提炼,用简洁的语言表述具有特征的化物所精神。在所第六届思想政治工作暨创新文化建设专题研讨会上,组织与会代表讨论了所创新文化建设的目标与任务、所的使命宣言、化物所精神草案,之后,又在全所范围内征求修改意见。经过广大党员、职工讨论修改,所领导班子、所党委讨论确定了大连化物所创新文化建设的目标与任务、所的使命宣言、化物所精神,并于1999年12月6日发布了奔涌在化物所人心中的化物所精神:锐意创新、协力攻坚、严谨治学、追求一流。

化物所精神是化物所的宝贵精神财富,更是不断创新、持续发展、建设世界一流研究所的不竭动力,让我们带着70周年所庆激发的豪情壮志踏上新征程,在更高起点、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创新发展,把今日创新创业的辉煌献给明天的化物所人,让化物所精神代代相传!

作者简介:

包翠艳,1952年12月生于辽宁省。曾任大连化物所党委副书记、 纪委书记、副所长、党委书记。现任大连化物所咨询委员会副主任。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